記得五、六年前有一位學弟的好友,大學一畢業就出家了。
當時她的父母親像瘋了一樣,狂哭天喊地要女兒回來。他們錯了,老父不該外遇…
差沒像黃安一樣殺到中台去亂。因為他們怕女兒生氣。
而當時的我,沒有宗教信仰。只覺得讓父母心如刀割的孩子是否太自私了點…
但那女孩說了佛祖不也是放棄家庭而出離。我啞口無言。

不久前,在素食店聽到一位年齡跟我媽相當的師姊,說她有四個女兒
滿面的歡喜很驕傲的說,我其中一個女兒出家了。我媽的表情是又害怕又震驚又覺不可思意
但他的先生未聞佛法,只覺得;我女兒不用看婆婆臉色、被老公外遇背叛
不用出社會跟人家競爭就有飯吃可以好好學佛真好…

當時的我,心裡覺得非常有趣,同一件事情『我女兒出家了!』每一位父母都有不同的想法
我很佩服這些年輕人的勇氣。至少,他們敢作自己想作的事。
而我,至今仍無法不在乎母親的感受。

我的父親是個孝順的孩子,孝順到妻離子散。從小到大,觀察到這是普遍的社會現象之一。
日前作義工時,遇到了另一個火山孝子。三個孩子了,妻因為受不了婆婆之虐跑路了。
婆婆在此刻要求兩人離婚。他竟然答應也簽了同意書。三十年後看見這樣的事還在發生。
我問他,你愛老婆嗎?他說我希望她回家,但她卻希望我跟她跟孩子一起搬出去…
我媽希望我們離一離,總是問我要媽還是要妻,說她是壞女人不回家…
他還是沒有回答我,他愛他老婆嗎?

一直在到現在,我才明白。孝順不是這樣的
孩子想作自己想作的事絕對不是不孝,只要不傷天害理、作奸犯科。懂得回饋感恩。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
我佩服這些敢在父母面前說自己要出家的女兒。
當初證嚴法師為了出家到處躲家人找。才能成就今天的志業。
但我更佩服那些為了圓滿家庭與理想而努力的在家眾
堅持理想與孝道之間。有著非常難解的結。但這個結通常是人自已打出來的。

如果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那麼應該也沒有不是的子女吧!

若以為人父母的心情,我期許孩子能夠展翅高飛。
若以為人子女的心情,我希望可以鼓勵母親一起飛翔、越過無邊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山九玄 的頭像
    青山九玄

    青山九玄

    青山九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