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觀人不善、言人不善,心即不善!


其實 內心的清淨與否,並不是由他人來判定,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是願不願意對自已坦誠
心的不清淨來自妄念、恐懼不安、找不到內在的力量,一再的需要外境來肯定自已的存在


明明來到世間的每一個人,都具有缺失(原罪、業力、習氣、業障)與不足之處,偏偏
人總只愛看到自已的優點,卻專挑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看。
又為了強調自已的優點,把別人的過失放大再放大,來肯定自已
忘記了『觀人不善、言人不善,心即不善!』的客觀事實。


把他人的過失放在心裡是造成自已難清淨的主因之一。
什麼情況下最容易把他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裡呢?
當對方傷到自己的時候。
當生活中出現難聽的言語、攻訐的文字、鄙視的眼神、粗魯的動作…(色受想行識)

專門見別人的過失,即破和合,破和合,則事難成就。



二、永遠先替他人、眾生著想

  渡是什麼?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
  淨空法師說是『幫助、關懷、愛護眾生』,我覺得很有道理,至少大部分的人
作善事幫助別人時,自己都能得到快樂與喜悅。安慰別人時,也會忘了自己的痛苦
當心情不好時,就出門去作一件利益他人的事。(捐善款助殘、捐讚美助他人增長信心、作義工…)
都可以讓自己免於獨自鑽牛角尖之苦、又能滅少妄念(胡思亂想),增長善根,何樂而不為。
尤其作義工對治憂鬱症真的非常有療效。



三、對信仰的十足的信心


  有網友問過我,念經、念佛號會不會作白工。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會」這是我的答案。
如果二年前有人來問我,我可能會說浪費時間,不如拿來作實際有益眾人的善事,或多賺錢來捐
比較實際。但我錯了,那是自我意識的傲慢。
就好比努力工作不一定能夠賺到錢;將畢生積畜栽培子女長大,未必得孝子、孝女。
開車技術好難保不發生車禍;每天作運動、吃健康食品,不表示一定會健康長壽。
人生中有太多事情不是我們個人之力能計畫掌握。
如果自認為可以一手遮天,那必定是未曾看過「無常」的人說的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瞑冥冥之中自有天定之數。
因此,對信仰神佛或相信宇宙間有更大的力量在後面,那才是真理。

許許多多人無法清淨是源於恐懼、不安。對生活的無法掌握而恐懼
怕老、怕沒錢、怕生病、怕變醜、怕子女不孝、怕老公外遇、怕車子被偷、怕家(愛)人離去…
生活無所不懼,怎麼會清淨呢?

其實不能完全掌握才是真理事實,因此我們可以把不能掌握的部分放下來。交給信仰。
那才得清淨智慧。



四、平等心


污水之得以淨化是因為無波靜止,雜物往下沉。我們的自來水公司就是這樣淨化水質。
我們的心也是吧!如果常常波濤起伏不定,順境順緣則志得意滿,逆緣逆境則悲從中來
清淨自然離我們好遠好遠。

再者,平等的心才是真是的慈悲,
有些幫人處理靈事的網友問我,為何念經回向病人不會受他人業力反筮。其實也不是沒有過。
剛開始時因為自己作得不圓滿也曾經遭來冤親債主的不滿。其實真的是自己的錯。
只看到對方正在受苦果,而沒想到對方先造惡因在先。
後來,回向時兩邊同時淨化。則不再受侵擾。
當自已的心作到真正的平等時,這一品幫人會受業力侵擾的無明也就破了。
具有圓滿的智慧、平等的心,沒有什麼善事是不能作的



五、把心量撐大

 
恐懼也是造成心量日益縮小的主因,因為社會的競爭激烈,從小到大總是怕別人贏過自已的心態。
人的心量跟著愈來愈小。國中時有同學因為怕別人考贏他,同學問他就說「我不會」不教人。
長大了以後,無所不計較、比較…因為自已時時刻刻在算計。也擔心別人會不會也算計
連別人沒在算計也要算計,心只好很累的一直算下去,沒有休息的一刻。造焦慮、失眠
因此,心量一但放寬,睡覺也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山九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